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跨省域协作守护淮河生态
时间:2024-0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4年1月5日《安徽日报》12版

原标题

五河:跨省域协作守护淮河生态

苏皖两省共有的6万余亩天井湖,波光粼粼,水面上一片寂静;曾经乱占乱围乱捕的情形彻底消失,受污染的湖水得到整治恢复……五河县因淮、浍、漴、潼、沱五水聚汇、三湖比邻而得名。近年来,为有效化解淮河上下河段生态保护存在真空地带的问题,五河县人民检察院开拓创新,组织实施跨区域环境保护公益检察协作机制,破解淮河环境保护治理“上下游不同步、左右岸不同行”难题。

为进一步破解跨界河湖和流域治理难题,五河县检察院与江苏省泗洪县人民检察院建立起“两河一湖跨区域生态环境资源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聚合两地公益诉讼力量,保护共享的河湖生态。该院还组织相邻的明光市人民检察院、泗洪县人民检察院及其河长制办公室,共同建立跨区划“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强化“上下游、左右岸、水陆面”流域综合治理,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生态保护格局。

2022年夏季汛期前夕,在获得有关天井湖湿地光伏发电设施阻碍行洪、围网围堰养殖破坏生态等问题线索后,五河、泗洪两县打破区划和行政壁垒,河长办、检察等部门联动发力,让乱捕乱围乱占现场得到根治。五河县检察院参与办理的“督促保护天井湖湿地系列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湿地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