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呈亮点 听建议 抓落实 谋发展
时间:2024-0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8日下午,龙子湖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检察工作报告。代表们积极发言、热烈讨论,既有对2023年检察工作的肯定鼓励,又有对2024年检察工作的中肯建议。

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区人大代表房涛评价,区检察院工作成效明显,大量数据和案例都能展现出为我区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报告中有许多创新举措和亮点工作给我们带来启发。

区人大代表高兆众对“生鲜灯”专项监督活动高度关注。他表示,检察工作亮点纷呈,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作为人大代表,有幸参加“生鲜灯”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和检察院工作人员到市场现场抽查整改情况,抽查17家有1家又换回了红灯,这个问题没有一定惩罚措施,就有可能反弹换灯,检察院要一督到底。

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营造需要多部门、各环节发力。检察院对涉企案件非常谨慎,能不捕就不捕,能不诉就不诉,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灵活办案。通过“企业家约见检察长”、企业合规审查等工作,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区人大代表胡堂前、刘敬炜分别说道。

区人大代表李之昂提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区检察院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尤其是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纳入学校课程非常好。

为法治龙子湖建设“建言”

新的一年工作如何开展?区人大代表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区检察院的数字检察工作走在前列,希望开拓进取,进一步推进检察工作。“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制度是非常好的举措,在服务龙子湖区经济发展方面发挥很重要的作用,要长期坚持。“春泥”未检品牌非常亮眼,要让亮点更亮。罪错未成年人的社区监管手段不多,建议多部门联动,加强监管。侦查监督要加强,刑事诉讼要更有力,对于公安、法院和各类案件的监督要强化。公益诉讼更加走深走实,敢于面对矛盾突出的地方,多办有影响力的案件,让社会让群众有所感。要进一步关心百姓合法权益,树立服务意识,把小问题解决在基层。双提升工作,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多与群众见见面。


龙子湖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此次会议,院领导带队分赴8个代表团,全程认真听取并答疑解惑,同时收集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吸纳,把大家的智慧,更好的落实在今后的检察工作中,以更优检察履职服务法治龙子湖建设。

(孙洁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