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主动接受监督 征求意见建议 ——助推龙子湖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主动接受人民监督,12月13日上午,龙子湖区检察院召开专题座谈会,征求对检察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家敏主持会议,区人大代表杨冰、张虎、耿志忠、单中华,区政协委员陈西涛、黄发月、徐振铎,人民监督员李昕、程鹏,听证员陶有德参加座谈会。


会上,张家敏检察长对报告进行了解读,首先向代表委员解析我院“1701”工作思路,并从围绕中心大局、践行司法为民、强化法律监督、坚持守正创新、坚持自立自强、自觉接受监督六个方面解读2023年检察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同时分析不足,提出2024年检察工作思路。


代表委员们充分肯定了检察工作的新进展。从报告稿中可以看出2023年检察工作繁忙而有成效,取得很多荣誉,建章立制,创建品牌,用数据讲话,一个字“”!“生鲜灯”、残疾儿童入学、检察建议、“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制度、信访矛盾化解等许多检察工作都体现了能动履职和主动担当,实现了抓前端、治未病,体现了人民至上。数字检察工作颇有成效,法律监督更加精准深入,刑事检察、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力度持续加大,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大家结合自身关注点,对进一步做好做实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指出,主题教育要更充实,成果要充分体现。刑事检察公诉数据较高,要进一步加强前端治理。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犯罪预防,检察宣传要多进社区,深度融入老百姓生活圈。2024年检察工作谋划要更加具体化。


张家敏检察长及时回应交流,并对代表委员们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不仅要在检察工作报告中吸纳,更要在明年检察工作中很好的吸收,补齐短板、增强信心,要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优化营商环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要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促进“四大检察”充分协调发展。要继续强化特殊群体保护、数字检察、队伍建设等。携手努力把检察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以更优检察履职服务现代化美好龙子湖建设。

(孙洁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