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强化数字赋能,破除监督“盲区” ——龙子湖区检察院搭建“刑拘下行”法律监督模型
时间:2023-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以来,龙子湖区检察院积极贯彻最高检数字检察战略的部署要求,以数字检察的理念指导法律监督实践,强化数据赋能,创新法律监督模式,以大数据为抓手,通过对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数据共享归集,搭建了“刑拘下行”法律监督模型,推动刑事检察工作与大数据深度融合。

“刑拘下行”案件是指公安机关立案并对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后未移送检察机关提请逮捕或未移送审查起诉的刑事案件。由于该类型案件未进入过检察环节,长期以来,检察机关对该类型案件常态化监督较难实现,存在着监督上的“盲区”。为更好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规范刑事侦查权行使,今年6月份,龙子湖区检察院会同公安机关对“刑拘下行”案件开展专项监督。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调取2022年公安机关刑拘人员数据共计364条,与本院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内受理移送人员数据进行比对碰撞,发现公安机关刑拘人员未报捕未移诉29人。通过查阅卷宗、分析研判,其中22人已作出终止侦查决定、移送其他机关等处理,而针对刑拘后未作终结性处理等问题,向公安机关发送纠正违法通知书6件,监督撤案1件。

为规范公安机关刑事侦查活动,日前,龙子湖区检察院与公安机关会商建立“刑拘下行”案件长效监督机制。通过“刑拘下行”法律监督模型应用,破除了监督壁垒,让大数据服务于司法办案,持续为数字化检察监督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