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大数据赋能检察监督 14名社区服刑人员违规外出依法受罚
时间:2023-11-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以来,蚌埠市龙子湖区人民检察院与辖区公安机关、社区矫正机构沟通协作,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创新运用大数据监督模型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漏管检察工作,发现了14名社区服刑人员违规外出线索,并提出有效监督意见。

今年6月份,龙子湖区人民检察院协同辖区公安机关调取社区服刑人员出行记录、住宿记录等行踪轨迹数据,筛选出本市以外的行踪轨迹数据,再与社区矫正机构提供的社区服刑人员请假记录进行比对碰撞,通过数据分析发现14名社区服刑人员存在违规外出线索。经走访调查,确认14名社区服刑人员存在不假外出行为,依法向社区矫正机构制发了检察监督意见,督促其依法履职,加强监管。社区矫正机构采纳检察监督意见,依法对14名脱管的社区服刑人员给予训诫、警告处分。

通过大数据赋能检察,龙子湖区人民检察院拓宽了监督视野,提升了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质效,为辖区平安建设做出了新的检察贡献。